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第四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五轮巡察动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11月4日,学校召开第四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五轮巡察动员培训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主持会议。

高翅指出,第五轮巡察是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党中央巡视教育部和中管高校完成意见反馈之后、学校针对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进行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开展的,意义重大、节点重要、时机关键。作为学校实施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收官之作,本轮巡察要求更高、标准更严,要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做到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做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高翅强调,巡察要抓住重点,切实巡出症结、察出成效,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职能、特点,要着力查找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通过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看党的政治建设情况、看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着力查找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通过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看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看作风建设,着力查找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通过看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基层党建情况,着力查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要通过看落实整改责任情况、看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情况,着力查找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高翅强调,没有好作风,就不会有好作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要向“10种不良典型作派”宣战,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作风建设,锻造出“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的好干部。

高翅要求,要从四个方面精心组织,不断加强改进巡察工作。一是要自觉对标对表,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即对“国之大者”,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方法,对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二是要勇于担当实干,全面深入发现问题,要既重数量、更重质量,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在管党治党上找根源。三是要抓好问题整改,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密切协同配合,保障巡察取得实效,被巡单位要思想重视、态度鲜明,行动迅速;巡察组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工作、带好队伍;巡察干部要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践行政治巡察的高标准严要求;巡察办要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12字职责要求,努力当好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助手、巡察组的帮手和促进巡察工作的推手。

廖济忠宣布了学校党委关于第五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学校党委选派2个巡察组分别对离退休工作部党委、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下属党总支、党支部。周向阳、刘朝晖分别担任第一、二巡察组组长。

廖济忠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站得高、看得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巡察工作“十六字”方针上来;二是要非常严、特别实。充分发挥严实作风,把好安身立命的基础、干事创业的支撑;三是用力促、有效改。坚决克服讲学习“猴子屁股坐不住”、讲工作“大象屁股推不动”,讲批评“老虎屁股摸不得”的三种现象,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中,找准位置、创造价值,争创模范机关,争当优秀个人。

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总结了第四轮巡察工作,第四轮巡察第一组组长程华东、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分别代表巡察工作人员和被巡察单位进行工作交流,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代表第五轮被巡察单位表态发言。党委组织部和巡察办分别就基层组织建设和巡察工作实务进行了专题培训。

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委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委员,机直党委下属党总支、党支部支委,机直党委所属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办公室主任,巡察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审核人: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