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文件

纪委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校纪〔20201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校属各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

2020年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协助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监督制度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涵育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一、做实政治监督,强化协助职责

1.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2.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强化对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监督,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

二、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纪律教育

3.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聚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和中层正职,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单位的监督,强化对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的监督。

4.精准发现、精准处置问题,有效纠正偏差,尽力破解“熟人社会”影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提高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5.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组织好第2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以党风正校风促教风带学风育家风的“党风引领、五风联育”体系,指导组建廉洁教育学生社团,积极参加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暨公益作品竞赛活动。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对受纪律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和“三新”人员(新提拔干部、新晋升职务教师、新进教职工)的廉洁教育。继续落实好校内饮酒的“四条禁令”。完善全校处级干部的电子廉政档案。

三、做实制度防控,强化规程意识

6.协同做好《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修订工作,督查“五部两院”《工作流程和风险防控手册》落实情况,将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向相关单位延伸,织紧织密制度“笼子”。修订出台《学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操作手册》。

7.制订《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纪检监察部门、党委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都要积极主动用好第一种形态;出台《华中农业大学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专干联系校属单位实施办法》,发挥纪委委员作用,践行一线规则。

四、做实专项治理,强化作风改进

8.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不放、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9.继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已有成果,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冷硬横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协同做好进一步精简文件、精简会议、规范考核、解决“留痕管理”过多问题,为基层单位减负。

10.督促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华中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开展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五、做实严肃执纪,强化震慑效应

11.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干部选任、招生考试、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受理、认真处置涉疫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案件查处。加强信访监督举报平台建设,坚持标准建好谈话室。

12.用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利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失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推进学校重大改革重点工作推诿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

六、做实巡察工作,强化整改成效

13.落实好校党委巡察工作规划,今年巡察5-6个二级党组织,有序有效推进全覆盖。修订完善《巡察工作规程》《巡察主要观测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巡察方式、巡察流程和成果运用。

14.加强巡察整改落实督查工作,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适时开展“回头看”。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整改。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机制。

七、做实队伍建设,强化履职能力

15.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按照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要求,加强纪委全委会建设,从严从实建设模范机关、打造优秀团队。根据实际,优化纪检监察工作机构设置。

16. 落实二级单位党委和部分党总支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制度,配齐配强各二级党组织、所有党支部纪检委员,推进校院专兼力量协同、监督教育全覆盖的工作网络,努力破解“上热、中温、下凉”的难题。加大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学习、培训、调研力度,提升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