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文件

纪委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文件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校纪〔2021〕1号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校属各单位:

现将《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3月23日

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

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育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1.协助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协助校党委认真执行中共教育部党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会议,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准研判干部政治素质、班子政治功能、学校政治生态状况,全面提升管党治党质量。

   2.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情况,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贯彻落实。

3.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失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坚决、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和学校重大工作不到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持续严肃执纪。对照“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选人用人、招生考试、项目审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经费管理、师德师风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5.深化制度防控。督查《工作流程与风险防控手册》执行情况。督促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华中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修定学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流程操作手册。

6.推进“五风联育”。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进一步完善以党风正校风促教风带学风育家风的“党风引领、五风联育”体系。开展第22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新提拔干部、新晋升职务教师、新入职教职工廉洁教育。开展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强化专项治理,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7.一严到底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方面突出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维护清朗狮山氛围

8.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纠治侵害师生利益的“微腐败”。通过明察暗访、师生反映意见等方式,靶向发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纠治“软腐败”,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稳妥处置。

四、坚守政治定位,高质量开展校内巡察

9.推进校内巡察。全年巡察6个二级党组织,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切实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高质量统一。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和第二、三轮联动整改“再督查”。

10.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平时如巡时,巡时如平时,功夫在平时,促进在巡时”,将分管(联系)校领导的指导督导、巡察组组长负责制、被巡察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进一步完善联动整改机制和整改评估机制。

五、促进多种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11.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逐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聚焦关键领域,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单位的监督

12.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完善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职能监管等多种监督与纪检监察再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校园安全、选人用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监督。持续督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情况。持续落实校内饮酒的“四条禁令”。落实纪委委员和纪检专干联系二级单位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13.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督促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完善纪实台账制度和主体责任考核,促进各责任主体协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发现、处置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14.从严从实建设模范机关。按照“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要求,提升纪检监察巡察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纪委委员职责,持续加强纪委全委会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廉政、巡察理论研究。严格落实“一动一规程、一事一闭环、一类一明细、一段一总结”,练就过硬基本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15.统筹抓好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培训,督促检查履职情况,强化身份意识和岗位职责,凝聚专兼职队伍合力。完善校院专兼力量协同、监督教育全覆盖的工作网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