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严防“四风”问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校纪〔20194


关于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严防“四风”问题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校属各单位: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根据上级纪检监察部门部署和安排,现就节日期间严防“四风”问题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责任,营造良好氛围。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节日反腐”纳入中秋国庆期间重点工作内容。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带头抵制和反对“四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采取多种方式及时通知、及早提醒,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二、结合主题教育,强化自我监管。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新闻通报、湖北省纪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和省纪委“八个抵制”纪律要求(见附件),紧盯违规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病”,加强自我监管,查纠问题,堵塞漏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三、严格监督执纪,严肃责任追究。学校纪委对“精致走账”公款吃喝、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私车公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对群众举报问题,凡件必核;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坚决严肃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责任区“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出现的,在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举报信箱:jiwei@hzau.edu.cn

  举报电话:027-87282056

请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于10917时前将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工作情况口头或书面报告学校纪委。


附:1.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湖北省纪委向全省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3.湖北省纪委“八个抵制”纪律要求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911


附件 1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09 17:55

  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典型问题是:

  贵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黄俊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金问题。2014年春节至2018年中秋节,黄俊担任三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平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期间,多次收受10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30瓶茅台酒、17条高档香烟等名贵特产和礼金,其中4瓶是年份茅台酒(15年)。黄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湖南省原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彪公款出国旅游问题。201510月至20185月,欧阳彪在担任湖南省原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该局及其二级机构因公出国团次中有8个团次存在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问题,8个团次均安排了时间到当地景点观光旅游,旅游产生的导游、交通、用餐等费用均使用公款支付。8个团次中欧阳彪任团长3个团次,经欧阳彪审批3个团次。同时,5个团次还存在采取虚报身份方式安排与公务无关人员出访等违规违纪问题。欧阳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保卫部党支部书记林东等人公款出国旅游等问题。2018421日至24日,林东作为检查团团长赴北京建工坦桑尼亚分公司开展境外安全工作检查,北京建工国际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武俊喜负责接待。期间,武俊喜私自改变经批准的公务行程,并要求北京建工坦桑尼亚分公司专门安排当地旅行社组织检查团成员及陪同人员,于22日至23日前往坦桑尼亚阿鲁沙市相关景点游玩,旅游费用共计11270美元,由北京建工坦桑尼亚分公司承担。林东对此既没有反对制止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并一同参与了游玩。同时,武俊喜还存在出差期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林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武俊喜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江西省新余市原卫计委副处级干部桂秀平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85月和6月,桂秀平在赴上海、湖北等地公务考察期间,擅自同意某私营医药公司人员参与考察,并违规接受该公司在当地安排的旅游和8次吃请,同时还让该公司支付了考察期间住宿超标部分的费用。桂秀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陕西省西安市邑区教科局副局长王建博违规操办其子婚宴并收受礼金问题。20194月,王建博向组织报备为其子结婚设宴20桌。51011日,王建博在老家设流水席待客21桌;12日又在某酒店举办婚礼设宴24桌,共设宴45桌,比向组织报备的桌数超出25桌。期间共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1万元。王建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违纪所得。

  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银行行业销售中心总经理汪凌违规组织公款吃喝等问题。2018213日,汪凌组织部门员工10人在某温泉馆集体聚餐、洗浴,实际消费3280元,费用由下属员工虚构业务招待事项,分次拆单报销。汪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汪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6起问题中,有的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金,有的组织公款吃喝,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有的违规操办婚宴、收钱敛财,而且违纪行为都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上述党员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引以为戒,自警、自醒、自重。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不能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自觉做到结合融合,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抓作风改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工作上出现“疲劳综合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对表对标,强化从政治上看问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的要求,紧紧围绕化风成俗、密切联系群众的目标,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巩固提高深化,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节点”亦是“考点”,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通报曝光,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2

省纪委向全省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9-11|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亦兵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212月至20178月,顾亦兵任武汉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期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该台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本人亦多次违规收受下属礼品礼金(含名家画作一幅)。顾亦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问题。201411月至2016年,该院37名干部职工通过虚列出差人员天数、违规报销差旅费方式,领取“蓄积量调查补助”22.9万余元。该院院长周胜利,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晓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分管财务的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林成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补助被责令清退。

仙桃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李运鸿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今年119日,时任仙桃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运鸿为请托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傅涛帮忙办私事,在本单位食堂宴请傅涛等人,并安排办公室副主任王贤木等人操办,花费1260元。事后,王贤木利用空白公函虚列事由,办理了报销手续。李运鸿、傅涛、王贤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参加宴请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随州市公安局原副处级侦察员胡宪毅公款国内旅游问题。201777日至9日,胡宪毅带队一行6人,以公务学习考察为名,借机到襄阳唐城影视基地、宜昌三峡人家等景区游玩。另外,胡宪毅还存在其他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胡宪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参加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徐金梅违规操办婚庆事宜收受礼金问题。20173月,徐金梅利用职权及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儿子婚宴事宜,收受原任职单位下属人员礼金共计9000元。徐金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

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王英违规公款旅游问题。20171120日至23日,王英在广西桂林参加培训期间,报名参加“桂林一日游”,并开具会务发票将旅游费用1360元在单位财务报销。王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赔上述旅游费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实习生 陈茵)


附件3

湖北省纪委“八个抵制”纪律要求

两节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做到“八个抵制”,即坚决抵制违规收受或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及礼品卡、商业预付卡等节礼;以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和健身娱乐活动;违规收送或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组织或参加节日庆典;利用空白公函、互换公函或通过“精致走账”等方式违规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同城宴请;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违规租车借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搞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四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