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文件

纪委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14     浏览次数: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校纪〔20174

关于印发《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

现将《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附件: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华中农业大学监察处

                                     201739

附件

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湖北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面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1.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校院两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开展情况。

2.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党委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各项要求有效落实,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制定《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向基层延伸,二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以及学校党政领导干部作为主要践行主体,切实履行好管辖范围内的职责,用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监督的存在、纪律的严明。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督促有关部门把好人才引进、对外交流等工作中的政治关口。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和宣传思想阵地的督查。开展教育教学中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的督查,坚持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注重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听课。

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4.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精神。加强三项会议精神在校内的学习宣传,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学校党风廉洁建设。组织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三项会议精神的监督检查。

5.协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衔接。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推进出台《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督促检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协助和推动党委、党的工作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各单位结合实际建立本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清单。

6.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二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对巡视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都要严格追究责任。

7.大力推进纪律教育全覆盖。以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纪党规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党员党纪党规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二级党组织要把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作为纪律教育的核心内容,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提高教育效果,培育廉洁文化,推进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纪律教育的全覆盖,推动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崇洁尚廉的校园氛围。

三、深入实践“四种形态”,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8.以问题为导向,压实业务部门自我监管和防控风险的责任。根据信访反映有关情况,针对损害师生员工利益问题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强化监督提醒。督促信访举报比较集中的单位查找原因,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深入推进党务、校务、处务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根据巡视和审计反馈的有关问题,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资金使用监管不严、招投标违规问题的监督纠正。

  9.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监督,严把干部选任关口。加强对全校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行使权力、严守纪律规矩、作风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监督检查,以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自律、群众反映问题线索情况为基础,健全处级以上干部廉洁档案。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10.科学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做好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对重要检举事项和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究。深化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重点运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扩大谈话函询的覆盖面,坚持“谈函结合”、谈核结合”,按比例抽查核实谈话函询结果,对谈话函询不如实说明问题、欺骗组织的,严肃处理。

11.严格依纪依规开展执纪审查,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坚持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保持压倒性态势绝不松劲,围绕问题,突出执纪审查重点,严格依纪依规开展执纪审查,确保执纪审查质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审查对象的思想教育和转换工作,切实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严格落实向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报告工作制度,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  

四、深入纠正“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12.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检查各单位执行《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等作风建设制度规定情况,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协同有关单位加强对“三公”经费、干部兼职、因公出国等问题的监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加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

  13.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严肃追究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隐形变异、顶风违纪等问题,严肃处理责任人的同时,根据情形,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以问责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

五、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4.以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按照教育部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认真制定纪检监察战线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落实整改任务。深入推进“三转”,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依规处置,对查实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做到件件有落实。开展信访案卷清理,完善卷宗材料。协调、配合和督促学校相关部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5.认真贯彻落实《执纪工作规则》,加强纪检监察内控机制建设。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简称《执纪工作规则》)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全覆盖。专职纪检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执纪工作规则》,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熟练掌握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究、对照检查等方式,促进学习研讨,强化学思践悟,切实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把规则要求转化为担当行为。要以《执纪工作规则》为尺子查找监督执纪各环节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点,修订完善监督执纪规章制度,对照《执纪工作规则》修正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管理和制约,把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16.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通过组织参与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和兄弟高校学习交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切实发挥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校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