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文件

纪委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2024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委文件

校纪〔20241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

2024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现将《华中农业大学2024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4312





华中农业大学2024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点


2024年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督查“第一议题”落实情况,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第二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政治监督。聚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立德树人工程”“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双一流”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师德师风、校园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

深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大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良好生态,严肃干部选任纪律,保障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协助党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落实年度工作安排。做实做细政治生态研判,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紧盯权力机制运行、“三重一大”和履职尽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进严重学术不端事件整改,对师德师风、学术不端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有效落实“一校一策”。

二、坚持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加强集中性和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党员网络行为规定等党纪法规,积极组织“送纪上门”,纪检监察部门全员上阵讲廉政党课,推动师生养成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良好习惯。加大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和谈话力度,对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开展勤政廉政集体谈话。开展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将纪法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严格纪律执行。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坚决查处政治纪律、选人用人、师德师风、招生考试、科研管理、基建工程、招标采购、后勤保障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修订学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督促二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用足用好 “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处分宣布和执行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做实做好。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严肃问责。

强化系统施治。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有关单位修订完善、严格执行工作流程与风险防控手册,开展第三批手册编制暨廉政(责任)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现有形有效全覆盖。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一体落实,汇聚监督合力,织密监督网络。

三、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精文减会硬杠杠,做好动态监控;督促推进数据治理项目,重点解决核心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问题。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强化调研纪律作风约束。持续纠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影响学校事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服务师生消极应付、“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重要节点预警提醒,严肃查处“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严格监督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杜绝酒驾醉驾行为。督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过紧日子,及时纠治不良倾向。

整治师生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有效回应师生关切,跟踪督办青年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整治情况,继续开展相关问题专项调研。深化周转房专项治理,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组织开展第25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清廉学校示范点建设;开展清廉教育优秀案例、课件与公开课(微课)展评,讲好“华农廉洁故事”;用好学校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浓厚崇廉尚廉清风正气。

四、坚守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充分发挥利剑利器作用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强教育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开展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推动未巡先改。持续督查巡视整改长期建设事项,推动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开展新一轮第二批常规巡察,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全年巡察6个左右二级党组织。持续推动落实巡察工作责任清单,修订学校巡察工作办法、工作规程和观测点。完善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加强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促进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同步见效。

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纪检监察巡察队伍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筑牢政治忠诚。建立纪检监察法规学习例会制度,全面提高业务本领,高质量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纪委全委会建设,实化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工作职责,深化基层纪检干部年度述职考核,激活“神经末梢”,发挥好靠前监督作用。加强干部培训和队伍建设。